分享至: 回首頁  回討論區  回覆文章  最新回覆  Login

2020/06/25      22:12:4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暱稱:伶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活躍度:37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加入日:2009/09/18

   線上座談會因果故事分享《老師父與小沙彌》


線上座談會因果故事分享 (代貼)



《老師父與小沙彌》 20200620



我的第一個問題是:我和先生的關係。



老師問:「你拿得到先生的錢嗎?」

我答:「拿不到,因為也沒錢。

老師問:「他是不是不信任你?」

我答:「對!」



我看到你們在一個有點破舊的寺廟裡,先生是裡面的老師父(伶姬註:就是該寺廟的住持),妳是裡面的小沙彌,大約11~12歲。



本來老師父已經不再收徒弟了,因為小男孩媽媽的拜託,說家裡沒錢了,孩子的爸爸也生病了,所以想拜託老師父幫忙照顧。廟裡其他的師父們認為(住持的弟子們),師父老了,如果大家出去化緣,有一個小孩可以就近幫忙照顧他也不錯,所以就勸老師父要把小男孩留下來。



每次大家化緣回來,都會把錢交給老師父保管,化緣的目的?這些錢是以後要整修寺廟用的,但是小沙彌並不知情,因為這個決定是他還沒有來到寺廟前的事。



小男孩的媽媽念子心切,大概每隔一個月都會到寺廟探望兒子。因為當時的景氣很不好,有次媽媽臨走前懇求老師父:「雖然師父已經幫忙讓我兒子留在寺廟,但家裡實在是很窮,先生又生病,師父您是否能夠送給我一點錢,幫助我的家庭。」老師父對這個可憐的媽媽斬釘截鐵地說:「我沒有錢!」



小沙彌偷聽到了老師父與媽媽的對話,心想:「大家化緣來的錢都會交給師父,師父都把錢放在他的房間裡啊,怎麼會沒有錢呢?」小男孩並不知道,不知道化緣來的錢是要整修這間寺廟用的,所以當他聽到師父對媽媽說沒錢的時候,就覺得很奇怪。當媽媽要離開寺廟時,小男孩對媽媽說:「老師父明明有錢啊,怎麼會說沒有呢?」媽媽說:「那不關我們的事,師父要怎麼做那是師父的事,媽媽還是愛你的,最起碼你還有寺廟可以吃住,可是我們家人……,唉!爸爸又生病…..。」媽媽難過地離開了。



為此,孝順的小男孩就特地躲著偷看,看看老師父到底把錢藏在房間的哪裡。



講到這兒,伶姬老師突然轉個話題說:「出家人怎麼連這種慈悲心都沒有呢,連一點點錢也不送給孩子的媽,更何況這一家人真的需要幫忙啊。雖然師父們沒有很多錢,但這些錢也都是老百姓捐給師父們的,又不是師父們辛苦工作賺來的,所以嘛,這輩子妳先生注定沒有事業,就算妳沒有欠他情或欠他錢,他這輩子也不會有錢。」



小沙彌的媽媽當初並不是真的要讓小男孩出家,而是希望在這段家境不好的時候可以讓他有個吃住的地方,所以才會暫時讓他去當小沙彌。為了不忍看到媽媽那麼難過,小沙彌就每天偷拿師父藏起來的錢,每天偷一點偷一點…。



因為媽媽每個月都會來探望小沙彌,所以小沙彌就趁著媽媽來看他的時候,悄悄地把偷來的錢交給媽媽,媽媽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小沙彌會有錢呢?小沙彌說:「因為我在這邊有做事,老師父會付我工資的。」媽媽信以為真,雖然只有一點點錢,但還是很珍貴,於是就把錢帶回家。



每次外出化緣的師父們回來,老師父就會當場點收並記帳,然後再把錢藏在他的房間裡。小沙彌卻天天偷拿一點點錢,然後等媽媽來寺廟看他的時候,再讓媽媽帶回家。老師父及眾師父們都完全不知道小沙彌的偷錢行為!



就這樣過了3年,有一天,師父看帳面上的金額,認為應該足夠整修這間寺廟了,於是就把藏的錢拿出來數一數,結果?卻驚覺帳面上的金額跟實際上不一樣。師父猜想,有可能是小沙彌偷了錢,因為老師父都是趁大家睡覺的時候才藏錢,平日身旁只有小沙彌一個人照顧他,所以懷疑是小沙彌偷錢。雖然老師父一直追問,但是小沙彌打死都不承認自己偷錢。



又到了媽媽來看小沙彌的時候了,老師父就對媽媽說:「小男孩大了,已經14-15歲,可以帶回去到坊間學些功夫了,不要一直留在寺廟。」媽媽也覺得老師父說得有理,就跪下來跟師父道謝,並把孩子帶離開寺廟。才剛離開寺廟不遠,媽媽又獨自折回頭向師父說:「謝謝你們照顧我兒子,並且給他工作還付薪水。」這一剎那,老師父終於確定偷錢的人是誰了。



結論:

因為過去世老師父(先生)好心收留小沙彌,小沙彌(我)卻為了家人故意偷錢還不承認,小沙彌本該報恩的,不但沒有報恩還欠了老師父情跟錢,所以這輩子必須養家來還情與錢。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,如果債務人知道自己錯了,並且有心還債,在這一世往往會阻礙債權人的成長。因此伶姬老師建議,既然先生吃住都在家裡,要求他工作養活自己總不難吧!當妻子的,根本就不用再給他錢花用,如果還要繼續因為其他因素給先生錢,就會變成阻礙成長,未來世就一定會再以家人的方式碰頭,果報只會更慘。



第二個問題是:先生跟婆婆的關係。



還是延續上面的情節,婆婆是老師父的大弟子(眾師父們的大師兄),因為大家化緣來的錢都會交給老師父,所以直覺就懷疑是跟在老師父身邊的小沙彌偷了錢,但也有人不相信。不管信或不信,小沙彌已經離開寺廟了,根本就無法當面對質,只是老師父心裡有數,但老人家並沒有把小沙彌媽媽臨走前說的話告訴大家。



但就為了這件事,眾多的出家師父們開始怪罪老師父沒有把錢管理好,老師父很難過,除了為了小沙彌的不是而揹了黑鍋,寺廟的翻修也無法如願完成,最後含怨、生病而死。



這樣的果報又會是如何呢?這一世若先生對婆婆的態度不好、講話的口氣不好、常常吵架等等,基於螢光幕理論,那是因為先生的潛意識裡會覺得自己是老師父,但卻為了小沙彌而揹了黑鍋,又被不知情的弟子們責備……,內心一定非常壓抑(過去世含怨而死),所以這一世面對自己的媽媽或妻子時,脾氣就很容易暴燥。



很清楚了!這一世是老師父連同大弟子一起來跟小沙彌要債了!大弟子(婆婆)就是眾師父們的代表。



老師的建議是:儘量當著先生和婆婆的面前,很透明地公開自己的金錢,例如賺多少?花多少?花到哪裡了?讓他倆清楚知道,自己辛苦賺來的錢都花在這個家,並沒有多餘的錢也沒有藏私房錢,所以希望全家人配合,要省著一點花。



雖然老師說我要負責養家,目前這也是事實,但我也有點心喜,因為現在的花費都是孩子的支出居多,再過幾年孩子大了就可以自己賺錢,我就輕鬆了,所以……快要出頭天了。



後記:



老師問我,為什麼要問先生和婆婆的關係,主要的是因為先生和婆婆吵完架後,婆婆會來跟我抱怨。婆婆會說,兒子對她大小聲、沒尊重她,而且婆婆還會把氣發到我身上,讓我都覺得很”委屈”。



其實我還有一段話忘記跟老師說,我婆婆曾經三番兩次的說:「我不是你們養我的,我只吃你們一餐而已,其他餐都是吃我女兒的,是我女兒養我的,跟你們住我都非常忍耐……。」大家想想,身為媳婦的我聽到這番話,會不會很心痛?我們又沒有虐待她,我們吃什麼她就吃什麼,可是老人家卻說非常忍耐在過活,讓人聽了真的很不是滋味。只是我們又不敢對老人家說:「您可以去跟另外一個兒子住啊!根本就不需要忍耐,太辛苦了!」但又擔心她老人家胡思亂想,說她老了、沒用了,兒子媳婦要趕她走了……。難為啊~



老師在座談會一開始就說:「四個人問事服務結束,若未滿兩個鐘頭,多出來的時間我們就可以再聊聊…。」於是我就提出觀看影片的幾個疑問。



提問:行善可以改變我們下一輩子的果,但是,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去行善,這樣不是很有目的嗎?

老師快答:沒有關係啊!總比沒有行善好吧!



提問:下一世的果,也有可能是這一世一瞬間的意念所造成的?

老師答:對的!例如有人快要死了,你正巧路過,也看到,卻沒有去求救或救人,這種行為就是見死不救,這樣…,就是未來世見面囉!



結論: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~



伶姬補註:

這一世,問事者的先生在教書,出家師父轉世來教書是常見的,因為師父們可以比一般人有機會接觸到佛經,所以認字、讀書、背書的機會自然就多了。師父下面有弟子,師父講話要有威嚴、有份量,弟子要服從…。再想想看,寺廟裡出家師父的穿著,像不像學校裡的學生穿制服?學生家長對老師的態度,也像一般信徒對師父們的態度……。但,現在的師生關係、家長與老師的關係,很多都走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