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: 回首頁  回討論區  回覆文章  最新回覆  Login

2017/03/06      00:17:0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暱稱:伶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活躍度:37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加入日:2009/09/18

  因果故事分享 下藥的後母完結篇


因果故事分享 下藥的後母完結篇



20051006問夫妻因果 (十一年前問的因果故事)



下藥的後母 (收錄在《野薑花的朋友》)



問夫妻因果



在過去世裡,我和先生還是夫妻,只是我是他的第二任老婆。先生的家境還可以,前一任老婆留下了四個小孩,但這四個小孩很不好帶,而且我自己也沒有生小孩。前妻所生的四個小孩,就是我先生在這一世裡的三個弟弟及一個妹妹。由於在過去世裡,我先生對我並不好,以至於我開始心生不滿,對他起了懷恨之心。



我這一世的婆婆在過去世裡是我娘家的父執輩。當我回娘家訴苦時,恰巧被她聽到了。她就唆使我,說有一種藥可以讓我先生和小孩吃了之後昏迷不醒幾個鐘頭,然後我就可以趁機把我當初結婚的嫁妝拿走,拍拍屁股一走了之。我接受了這位父執輩的建議。



雖然那種藥很貴,不過父執輩意圖賺取差價,於是對我報出更高的價碼,但因為我娘家的家境不錯,所以還是決定請她替我買藥。我這一世的婆婆在那一世裡因為貪圖差價,竟向藥房的老闆要求買雙倍的藥量。那種藥並沒有人吃過,所以藥房的老闆告訴我婆婆說:「吃了雙倍的劑量後,不知道人會變得怎麼樣喔!搞不好會出問題呢!妳可千萬要小心喔!」但我婆婆卻只輕描淡寫地告訴我:「雙倍劑量的藥效會比較快。」由於我對此藥的後遺症等等完全不知情,於是就在晚餐下毒後,趁著三更半夜先生和四個小孩昏迷不醒之際,拿走自己的嫁妝,從此一去不返。



後來,當我知道下毒的結果導致夫家人非常嚴重的後遺症時,我內心非常非常的愧疚,雖然聽說五個人全部都被救活了,但我卻沒臉再回去看他們一眼。



我不顧夫妻之情,明顯是「欠情」;我下毒的行為,傷害了他們的身體,害他們去看醫生,所以是「欠錢」;我也傷害了他們的生命,因此是「欠命」。但是,我這一世的婆婆所欠的債遠遠大過於我,因為她是始作俑者。



*印證與迴響



兩年半前我先生突然「不見」了,因為在這之前,為了他喝酒、夜歸及打牌等等問題,我們已經嚴重爭吵了快兩年了吧!其實,我們之間算是有點漸行漸遠了。剛開始,我並不以為意,他不見人影幾天後,我開始緊張了。再多幾天後,我收到由信用卡公司寄來催繳的信函,一張接著一張,總金額將近百萬,令我近乎瘋狂。由於我們的房子是買在他的名下,幾家銀行也已寄來法院通知要拍賣房子,加上房貸、生活費、我那兩個讀小學孩子的教育費、車子的問題等等,令我瘋狂似地找尋他。我也找他的朋友幫忙傳話,而因手機的來電顯示,所以他不接有可能是我打的電話。我打公用電話、買易付卡、向朋友借手機……想盡任何方法,就是為了跟他講到話,但他卻不接任何一通可能是我打過去的電話。就算他不接,我即便三更半夜,仍然無意識地在電話上一直按重撥鍵,一直按一直按,按到我累了、倦了,欲哭無淚地睡著。



我的心裡又氣又怒,憤恨的情緒充滿了我整個的內心與思緒。常常晚上呆坐在十二樓的陽台上直到天亮,然後叫醒小孩去上學,我再去上班。卡債催收小姐的冷嘲熱諷,在我最無助的同時,也深深地刺傷了我的心!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那一年的端午節,就在一大早,銀行委託了討債公司來到我家樓下,要求我下樓去談談。我怎敢下樓去呢?在用盡一切辦法聯絡到他之後,我的婆婆提出了條件,要他交出印鑑,把房子改成我的名字,而所有的欠債由我婆婆全數付清。就這樣,將近半年之後,整件事才算落幕!接下來,就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過日子,那是充滿怨恨、不滿、不平衡的日子。那段日子裡,我婆婆及娘家的爸爸都資助我所欠缺的生活費。



後來,我曾問伶姬老師,我們會不會離婚,她說不會,除非我先生有外遇。



沒想到,不到兩個月,我發現了他真的有外遇!那真的是無法承受之痛!我直接跑去鬱金香咖啡屋,在恰好有人缺席的情況下,我遞補了。這次,祂們回應我說我仍然沒有「改變」。可是,我心裡卻想著:「做錯事的是我先生,我要改變什麼?」



日子在痛苦中一天一天過著,在那期間,我先生有短暫地回來家裡住,但當我知道他依然遊走在家庭與外遇對象之間,而外遇對象又告訴我先前他們兩個是如何聯手欺騙我時……,終於,我趕他出家門!這段期間,是我長這麼大以來最最黑暗,也是最最不堪的時候。我崩潰了,慟哭到不行,甚至買了木炭,打算帶著兩個小孩一起燒炭自殺,一方面是不捨孩子們孤零零地生活著,另一方面也是想報復,但最後我終究沒有這麼做,就這樣行屍走肉般地活著、呼吸著。



再一次地,我報名了《聯合報》所舉辦的座談會,這次祂們依然說我還沒有還清,在出了《聯合報》大門後,我的內心又沉重又難過,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那時,我替自己找了許多理由,也理直氣壯地認為發生的這一切種種,全部都是我先生的錯。雖然,聽了伶姬老師敘述我們兩人的因果後,我稍稍省思自己的錯誤,但嗔恨依然存在。曾經嘴巴上說要改變,可我的內心深處清楚知道自己還是充滿恨意地過日子。



這個內在的我其實並沒有改變,就這樣半信半疑地過了一陣子。有一天,我腦海中突然想起我和先生認識六年後才結婚,至今也已結婚十五年,可是每一次他有小毛病時,他永遠是邊吃著我拿給他的藥,邊對我說著這麼多年來不曾改變過的一句話:「不知道妳會不會下藥毒我?」至此,我完全相信了!



在過去世裡,是我先對他們全家人下毒然後才逃跑的啊!而他在那一世被下毒傷害的害怕心結,竟帶到這一世裡來了!我還能說什麼呢?事實擺在眼前!所以,我認了,認了這一切。當我不再要求他該盡義務拿錢回來養小孩,也不過問他與另一個女人的事情,當我放下一切的憤恨、怨懟、罣礙、執著等等,我的內心自由了!



當然,這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,有心理諮商師的幫助,也有我自己的體認。然而,伶姬老師卻是在我這心態轉折過程中,一位不可或缺的重要貴人。如果不是老師的開導,我實在不敢想像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的女人。我滿心感恩這種種的一切。接下來的我,對他已完全無所求了。那一世的我那麼壞心腸,現在換他離家、拋棄我,是我活該啊!因為我也拋棄過他及他們全家啊!我怎麼對別人的,在這一世裡,換我自己親自嘗一嘗那種被「拋棄」的滋味了!我放下了!真的放下了!我開始認命地過著與小孩相依為命的生活,當我不再心存憤恨及怨懟時,我釋放了自己,同樣的,我感覺我先生也釋放了我,我重新獲得心靈上的自由。



我認命地接受先生已離開家庭的事實,後來不知道為了什麼緣故,他的外遇對象居然趕他走。當他表示要回來時,我冷冷地不置可否,因為我想是我欠他的,我接受他的回來,也接受他的不回來。可是當他對我做出嚴重的暴力行為時,我曾抱持著「怕丟臉」和「我欠他」的心態,猶豫著是否要申請保護令?後來我心念一轉,覺得最壞的狀況也不過就是如此了,即使是我欠他的、是我該還他的,但我並不需要忍受他的暴力行為。法律是保障我的人身安全與不被威脅恐嚇的自由,為什麼我要「逆來順受」地讓他對我做出暴力行為?一切都要依照「法理情」,而「法」是最基本的要求啊!



若我「縱容」他繼續對我施暴,那我豈不是「阻礙他的成長」?在過去世裡是我傷害了他,如今他轉世來報復,但是,他還是要遵照今世的法律,否則他就是造「惡因」。我在過去世裡做錯了事,所以才因果輪迴轉世讓我們成為夫妻,我必須償還我所虧欠他的「情」。我願意承受夫妻感情不好的惡果,但他要報復,何嘗不是也身陷其中,令我們兩人都不好受啊?由於我先生的肢體暴力行為已嚴重影響到兩個小孩的人格發展,所以經由社工的勸說之後,我選擇申請「保護令」來保護我和兩個小孩。沒想到這張「保護令」還真有用,漸漸地,他已不再來騷擾我們,甚至最近會偶爾給我一些錢當生活費。



*關於我婆婆與她的五個小孩,在這一世裡的相處情形



在我和先生交往的六年期間,我對他們的家庭沒什麼太大的感覺,可是婚後我總是感覺到他們家的氣氛怪怪的。後來,我才知道原來他們的童年是在非常暴力的家庭中度過的。公婆、父子、母子間的關係非常疏離,比陌生人還不如。



這一世我先生是長子,而三個弟弟與一個妹妹是過去世前妻的小孩,我婆婆傷害他們,所以是「欠錢」與「欠命」。這一世裡,我公公已經往生了,包含我先生在內的五個小孩,從來沒有拿過錢回家孝順父母,出去也從來不會打電話回家,彼此的關係非常冷漠。我婆婆經常向我抱怨養了這五個小孩,卻從來沒有一個人關心過他們,而我也只能安慰她,並且經常打電話回去問候她老人家。



老二因為書讀得不多,找不到好工作,不斷地向我婆婆索取金錢,每天只會借酒澆愁,一喝醉酒就大吵大鬧,讓我婆婆疲憊不堪。老三是女兒,已嫁為人妻,但她從來不曾主動回家探視過家人,總是要我婆婆打了電話後,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回來,不到一會兒就急著要離開。老四則因為車禍的關係,腦袋有一點不靈光,但生活還能自理。老五在去年底因為公司債務的關係,一直用現金卡借錢,雖然我婆婆陸續幫他還了多筆欠款,但在惡性循環之下,不堪債務的壓力,一時想不開,吃安眠藥自殺了。



伶姬:妳請親戚買「迷昏藥」就只是為了拿回妳的嫁妝,但對方卻拿了「雙倍」的份量。雖然妳完全不知情,但這些都是「事實」。仔細想想,怎麼可以「隨便」拿「迷昏藥」給別人吃呢?這裡面有沒有「故意」的成分呢?這樣會不會傷害到對方的身體呢?

答:我知道這當然是錯誤的,即使只是「迷昏」幾個鐘頭也不對。我的動機的確不良善。其實,我心裡隱隱約約也想過這樣子的因果應該是要「欠命」的。



伶姬:我想妳應該很清楚答案,雖然妳不是惡意,但卻是「故意」。我告訴過妳一定會欠到情,因為你們是認識的。但是,妳再想一想呀!會不會欠到「命」呢?答案當然是會的。因為就算當時沒有「雙倍」的份量,債權人也是會「昏迷」一陣子的,既然昏迷,就是傷害到身體,只是也許並不嚴重而已。

答:沒關係!欠命、欠情、欠錢這些我都接受。我知道身為人家的妻子及繼母,不管有什麼大不了的事,也應該良性處理之後才離開,而不是用這樣子的方式。



伶姬:將來如果妳婆婆往生之後,「很可能」小叔們的事,就有待妳幫忙了。但是,應該不會是大問題,因為真正的債務人是婆婆而不是妳。所以,當婆婆往生後,妳要還的已經非常非常的有限了。

答:妳相信我!只要我婆婆不在了,小叔們的事我不會推諉的。無關因果,只是盡一個為人媳、為人嫂的本份而已。



伶姬:結婚以後的這些年,因為小叔們的事,是不是讓妳覺得「怪怪的」呢?也許妳的潛意識裡一直擔心著:「我的小孩會不會遺傳到呢?我的先生會不會也和小叔們一樣呢?」

答:是啊!非常擔心!在尚未看妳的著作之前,一位熱心的朋友幫我的小孩看名字,他說小孩若不改名將來頭腦會出問題。我太晚看妳的著作了,那時便花了大錢!



伶姬說:這樣的擔心,不也是一種「欠情還情」的表現嗎?老天爺也只不過讓妳自己嘗嘗當時他們的痛苦而已。為什麼我會這麼說,因為有很多類似背景的問事者都會這麼問。如果換成是我,一定也會如此。妳不用害怕,如果我們能夠「認清」自己的潛意識在想些什麼,那就好辦了。仔細想想,妳的小孩並沒有跟這個因果故事有關。既然沒有,就不用擔心他們會「遺傳」。



我建議妳告訴小孩:「叔叔們精神有問題,甚至於都自殺了,看看阿嬤多麼的偉大!一個老人家扛起如此重擔,我們應該要謝謝阿嬤,也要幫助阿嬤。同時,也因為我們有這樣的經歷,所以只要有空,我們也應該去幫助其他這樣的家庭。」如此一來,妳的孩子可以學到感恩,也學到服務。將來有一天妳的婆婆往生了,輪到妳來照顧小叔們的時候,相信妳的孩子都會幫妳的忙。或許輪到妳照顧時,小叔們可能會「清醒」也說不定。「自助而後天助」,「吉人自有天相」,老天爺會站在妳這邊的。



***結婚26年、問事11年後的因果完結篇***



經過這麼多年,經過這樣的過程,我完完全全的體認到,這一世,不管我做什麼,或不做什麼,都一定是,必定是,這樣的結局落幕啊!



這一年來,我常常翻閱「野薑花的朋友」書中老師寫的最後這段話:『「自助而後天助」,「吉人自有天相」,老天爺會站在妳這邊的。』然後痛哭流涕,無法自已……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只要看到這三句話,就不由自主的痛哭。



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這話,我算是深刻的體認到了!



努力回想聽過因果故事之後的這11年,到底是發生了多少多少的事,導致我和我先生漸行漸遠、然後是各過各的呢?竟然想不起來了…….到底是真的想不起來,還是不願再回想呢?



去年3月底,在我們爭吵到最厲害,他提出離婚(因為他是債權人,由他提離婚,我們才離得成,債權債務才算告一段落),我答應了,也快速地辦妥離婚手續。沒想到才過幾天,他的店即被收回,印證了伶姬老師說的---他如果和我離婚會變得很慘。又隔兩、三個月,他竟在健檢中檢查出肝癌末期。這時候的我,沒有第二句話,回頭照顧他。



接下來是辛苦的醫療及照顧過程,我白天上班時,由我婆婆照顧他,晚上我下班換我照顧,後來我的精神體力無法負荷,只能請看護照顧,我隔天的晚上去會到醫院探望他。



最後的時刻,他向我表達了道歉,說他很後悔沒有對家庭盡責,沒有對我盡他當先生的責任,沒有對孩子盡他當爸爸的責任。末期,他常常握著我的手,不要我離開;末期,我們相擁痛哭,然後,我們漸漸的彼此釋懷、彼此告解、彼此原諒。



是的,他往生了。



在他彌留之際,我帶了伶姬老師的書《牡丹花的印章》與《如來的小百合》到醫院,將「生病也有因果」、「面對死亡」的文章唸給他聽,希望他下輩子不要再糟蹋自己的身體了。有幾次還在他耳邊說我們那一世的因果內容,並且說道:「這輩子,我們兩清了,若有來世,不要再相遇了,太苦了。這一世,若有人欠你的,千萬記得原諒對方,不要要債;你欠別人的,來世該還的,就要誠心償還…..。」



回顧這26年的婚姻,感慨萬千,惡因惡果,讓他及我在這一世兩人都痛苦不堪,沒來由的他看我很不順眼,我看他很討厭。



可怕的螢光幕理論,造成夫妻二人(其實在其他方面還算美好的人)在婚姻中互相憎惡、互相厭恨對方,也因為我們兩人的因果,讓無辜的孩子們從小到大看到爭吵不斷、互當空氣的父母,讓孩子們因為父母的不和而不快樂……,多大的傷痛啊!而且,這漫長的歲月,26年!人生的黃金歲月都埋葬在欠債還債、要債索債之中,是何等可怕的事啊!!!



我很慶幸,因為我找到伶姬老師,提問我和先生的「過去世因」,並且相信因果輪迴,想辦法努力善了,我真的非常非常感恩老師。沒有伶姬老師的因果故事解析,或許這輩子我們無法好好了結這個因果,這段婚姻也不知道該如何收場,更不知會造下多少新的惡因,下輩子還要再走一遭……。